交響情人夢 這兩天匆匆看了六集的交響情人夢,這樣的漫畫式笑場,原是我比較難笑的。但是,他還是有極吸引我的地方。 首先,就是音樂太美了。前幾天看的春天華爾滋,也是有好美的音樂,才使我有動力再看這部連續劇,通常,連續劇太費時間,我是敬而遠之的。 春天華爾滋大部分屬於輕音樂,而這部「交響情人夢」,卻完全是不折不扣的古典音樂。怎麼會有人有勇氣在這個時代拍這種連續劇?是太久沒有這種主題了,正好有新鮮感?再不然,是千秋學長得太帥了? 有三個地方是我還想回頭去看的地方。其實是同一件事,就是男主角千秋幫別人伴奏的地方。第一次是配合野田妹的莫札特雙鋼琴奏鳴曲,第二次是幫峰的小提琴考試伴奏,第三次是滿足野田妹的苦練,為她伴奏拉哈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。 這三次的主奏都是隨性的演奏者,而千秋卻能配合他們,完美的伴奏。令我感動的地方,是他隨時注意主奏,用自己高超的琴藝去配合他們,他不但在聽,也在看,使得一個亂七八糟的主奏,卻能得到傑出的演出結果。 澎湖民宿維耶拉大師曾對千秋說過:「無論站在怎樣的舞台上,能令人感動到身體顫抖的演奏,真的少之又少。假如能夠做到這樣的演奏,那也許是比被稱為世界的音樂巨將還要幸福的事。」千秋看到野田妹緊張得一直看著譜臨陣磨槍,卻仍會出錯,心中不忍,就叫她今天可以自由的彈,而這位妹妹果然是彈得忘我了,根本沒有按照原作的章法。千秋一直看著她,聽著她,知道她的毛病,卻又可以完全配合上她,看著她的微笑、陶醉,他已經融入她裡面,以致於在那一刻,真得覺得自己的身體在輕微的顫抖了。這是他一直夢寐以求的經驗,竟然在種情況下達到。 老師在他們彈完了之後,對他說:「莫札特一生唯一創造過的一曲聯彈曲,雖然被認為是為了有才能的門徒而作,事實上與其說是要與她合彈,倒不如說是純粹想要陶醉在音樂中吧,你會覺得這樣嗎?」原來這竟是谷剛肇老師為千秋特別設計的課程。千秋長到這麼大,大概第一次用這種跳出正確的音樂規矩而做的演奏,竟然讓他得到多年來求之不得的滿足感。 第二次為了峰的小提琴考租屋試,也是同樣性質,幫一個不按章法演出的主奏者做了完美的伴奏。只是因為是臨時上場,連一次都沒有共同練習過,所以他自己內心的感動會少一點吧。可是卻令小峰大為驚奇了,「怎麼會在我希望他琴聲出來的時候就出來呢?千秋真是太令人安心了。」這是個開滿花與閃電的「春」,峰沈浸在與千秋的合奏中,也是他第一次進入到這首音樂的美裡面,從此下定決心,解散熱門樂團,專心攻古典音樂。 第三次,是野田妹聽了千秋的音樂會之後,為了要能達到和千秋同步,回家猛練拉哈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,幾天不吃不睡不洗澡,練到一身臭哄哄的,失魂落魄的爬窗戶進到千秋家。千秋趕她去洗頭洗澡,做了粥餵她,她還是沒胃口,只想要彈琴給千秋聽。千秋只好帶著她一起到練習室去,讓她彈,幫她伴奏。連一旁的同學都聽得出野田妹胡亂的彈,兩人卻能配合一致,推測他們兩人一定在交往,只有我們的千秋學長不知道自己在對這位「亂七八糟妹」用身體、心靈去感應。兩人在演奏中的交換眼神,默契十足,真是隱藏了多租屋網少甜蜜而不知啊!尤其在彈完後,野田妹終於安心的趴在鋼琴上睡著了,千秋把外套披在她身上,心中還在想著:「這女孩,該拿她怎麼辦才好?」他早就對這被他當作「流浪狗」的女孩做太多關心了。 然而,在與學長合奏過之後的野田妹,已經全然滿足,千秋學長的鋼琴比管弦樂團還好呢,她已經感到非常的幸福了,她的夢想只是當幼稚園的老師,根本沒想去參加什麼鋼琴選拔賽。她要的其實只是在音樂裡的滿足而已。 這種心情,我很瞭解。我愛音樂,又不好好學,只是愛玩,高不成,低不就,野田妹有她的才華,她已經彈得很好了,我才真的是亂七八糟。可是我還是愛,儘管難上加難,尋找同伴是我一直不放棄的努力。 我也有一次難忘的回憶。那回我和小蘿在練唱,她幫我伴奏,那天我唱「輕笑」,可是最高的一個音(高八度的G)對alto的我而言太勉強了,我失望的說:「我好想唱這首歌!」她說:「沒關係,給我一點時間,我幫妳降一個音。」下個星期再遇到時,「輕笑」從G調變成F調。我感謝得都要掉眼淚了,這種鋼琴591曲又不是只要彈和弦就好,她只是輕輕一句:我應該要具備這種能力。 秋琴跟我提過她認識的四位音樂家,組成一個小樂團,經常南來北往的表演,所以常有搭夜車的時候。他們有時一看,四下無人,就開始玩起來,一節火車廂就是他們的世界,午夜,四把琴,玩得不亦樂乎。我幾乎出神的去想像那個情景,多美啊! 兩年前一個夏日的午後,一群國樂的愛好者聚集在粗坑窯,那天是「多琴雅集」的聚會,每位成員都要帶一首曲子去表演。聚會將近結束時,忽然間傾盆大雨,下雨天留客,正巧那天琴緣國樂團的胡琴手及楊琴手在場,這兩位老搭檔來了個即興音樂會,一拉一打的,玩的人熱情洋溢,聽的人如醉如癡,大自然的雷電交加及雨聲是最好的背景,畢生難忘啊! 一個星期來,接連兩部連續劇,看了、聽了多少鋼琴曲!我嚷著:「鋼琴,鋼琴,我要學鋼琴!」yucca笑著說:「妳喔!」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租房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f42lfwu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