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建會王拓105天的文化大夢~~吳養春王拓說張揆親自打了兩次電話跟他說,「拜託!拓哥,要請你一起來承擔。」文建會的「凍結預算」,是否可望在王拓任期內解凍?他說:「3月22日以後,不論誰當選,大概都會解凍,不管總統是不是國民黨,他們都不會做得太難看。」三個半月(105天)的任期確實短了些,王拓說:「若我要說襯衫有什麼開創性的作為,不僅你們不信,連我自己都不相信。」王拓說,「不過,我相信以我對文化的熱情,我不會做得太差。」王拓,基隆中學,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畢業,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。半工半讀擔任過煤炭工人`討海人。光武工專講師 漢洋飼料公司副總經理。發表小說,描寫社會底層人物的困境遭遇,曾創訂做禮服辦《文季》雜誌任總編輯,並且與陳映真創辦《人間》雜誌。那時 他剛從監獄出來 40年前 王拓到台中監獄接陳映真出監獄 我與王拓 陳映真三人在我家談話到天亮 第二天在台中與施明德見面 參與黨外運動, 王拓為台灣鄉土文學論戰的主角。1978年以知識份子參選國大代表,政府宣佈停止選舉;1980年,美麗島事件被捕,判處有濾桶期徒刑六年,入監服刑讀了三遍資治通鑑 1984年假釋出獄。著作有《金水嬸》、《望君早歸》《咕咕精與小老頭》<少年王宏的故事>王拓長期關注藝文生態。他在朱銘的第一次個展中曾為朱銘寫過一篇文章<期待一個偉大藝術家的出現>發表在中國時報,也注意到洪通的畫作,陳達初上台北在咖啡廳駐唱時,也曾為陳達寫過節能燈具一篇<唱自己的歌>。王拓出獄從政 無法忘情於創作,他認為自己這20幾年都「虛渡」了,王拓表示,創作的時候心裡什麼都沒有,就只有~寫~這件事,那個時候會覺得自己很偉大,這是一種「窮得像鬼一樣,走路卻有風」的狀態,彷彿全世界都在他的掌握之中,因此笑言:「我老婆就是那個時候被我追到的。」 在立法院的他酒店經紀常覺得自己庸俗。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也說,王拓感嘆自己不應放棄文學,否則今日的成就不只於此。 作家林文義說,他國三的時候受教於王拓,當時王拓常常在課堂上說些「對國家元首不敬」的話,也開啟了他對民主的認識。詩人楊渡,表示民意代表少一個沒有關係,但如果台灣文壇沒有《金水嬸》,就沒有當年的鄉土文學論酒店工作戰。 王拓書中後記有段敘述:有一天,王拓坐火車時,發現臨座的女大學生正在讀一本書,而後掩書嘆息,王拓一看,發現是自己的《金水嬸》,便問她看了什麼書怎麼了?那位大學生說,這本書太沉重了,為什麼作者不寫些快樂的事呢? 南方朔說,「不要怕看了難過,這是對社會重新認識的開始。」王拓有關懷的本性,他也說:酒店打工「有些人連做人都不會,怎麼做政治?」王拓表示,如果他是個好人,一切都要歸功於他的母親,「金水嬸」即他的母親的化身。王拓之子王醒之在2007年4月4日發表〈致父親王拓的公開信〉,批評王拓「不但同時享受了權力與進步的光環,甚至你(王拓)過去在台灣文學界與教育界的貢獻,在民進黨執政後也變成了黨的遮羞布」,酒店兼職呼籲王拓「不應該廉價地扮演民進黨內的『假改革派』」。2007年11月,王醒之代表台灣綠黨在基隆市競選立法委員,標榜「人民火大,痛懲藍綠」;王拓表示,他身為民進黨黨員,當然不可以給兒子助選。王拓上任第二天很直接表達自己對樂生院保留案的立場。原則上,他贊成「保留現有建物的百分之九十樂生案」,希望大家相互燒烤讓步,達到雙贏,不要玉石俱焚。王拓表示,他一個六十出頭的人,思考問題與年輕人不同,會比較注意執行面,比較務實。他認為指定與不指定樂生為古蹟,皆會遭受到院民以及新莊居民的抗議,「這樣內耗對社會好嗎?」王拓105天的文化創作大夢 你要做甚麼?你能做甚麼?台灣的歷史文化在看參考資料: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烤肉食材書王拓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f42lfwu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